3255  

接續第一集的心得~

一把青》的第二集很好看。看完這集之後,恢復了《一把青》的追蹤,並且又去書局看了原著小說第二次~

看完電視劇讓我想更加了解這個故事,甚至覺得,經過改編後的劇情比原著更好看?

不過,這可能如同導演說的,在那個年代,作家無法把一切寫得太明白,他們只能以一種藝術的形式進行創作。

 

........................................................................................................................................................................................................................................

〈第二集介紹〉
村裡太太聚在小周宅裡求情。原來,放假日子,飛行員全讓代理副隊長小邵罰禁足。小周說還跟小劭不熟,不想理會,師娘勸小周墨婷著想,答應交接。 
小邵接到公文,由代理扶正,成了正牌副隊長師娘問了不日就要舉行與小周的婚禮,小邵可否為難?小邵回,照顧學長遺眷理所當然,便離去。 


因作戰失踪、下落不明的郭軫終於回到隊上,另一隊員張之初卻再也不會回來,偉成不想影響小邵小周交接,交待郭軫先躲起來不要歸隊…
新生社進行著尷尬的婚禮,小周祇顧拼酒,沒理小邵,小邵也祇是陪笑坐在那。忽然張之初妻子小白進來,揚了手裡銅牌…『我丈夫找到了。埋在江西…』。現場氣氛凝結,小周婚禮在尷尷悲傷中,草草結束…

眾人回到師娘宅,小白把師娘家全砸了一遍。偉成立在那,給砸破了頭也不敢閃。夜深,滿屋碎片、麻將灑了一地,師娘雲鬢散亂,坐那專心剪著畫報,任著身後一室狼藉…

師娘知道朱青至南京找飛行員,翻了張航校照片,『我帶妳去見他吧…』。師娘領朱青到十一大隊機棚,見到513戰機,滿身彈孔,擋風玻璃滿是血漬。朱青楞在當場。『兩年前,整個分隊都沒了,妳來晚了…』師娘這麼說著。臨了,算了鐘點費給朱青…『妳大概不會再來了…』。

......................................................................................................................................................................................................................

 

收看本集時,我的疑惑突然少了,看戲的過程中被許多情節打動~

◎精彩點一:

因作戰失踪、下落不明的郭軫終於回到隊上隊長偉成稟報帶出去的一分隊全滅了,而夥伴張之初也永遠帶不回來......  

30

張之初在無線電裡稟報,他因中彈身負重傷,被敵軍包圍已逃不出機艙了,因身體劇烈疼痛,向郭軫求救哀號....34822  

 

英雄淚,不輕流,郭軫回報隊長偉成,最後他是把僅剩的最後一排子彈都投向張之初的飛機........ 

11153

偉成聽完幽幽地說:「你幫他解脫了.....」

 

之後,面對著一心期盼丈夫張之初歸來的遺眷小白郭軫真的難以親口向小白說出張之初的死訊。由於整個分隊全滅了,僅剩自己獨回,郭軫最後選擇了躲藏起來~

99932198  

而大隊長偉成,心理的壓力又何嘗小過....................

31312

 

◎精彩點二:

小周的丈夫老靳不幸戰死,依軍中的慣例將安排由弟兄「交接」~

不僅小周心裡不願意,小墨婷難以接受。弟兄小邵的心思又何人能懂?

7784

  

當初弟兄老靳小邵手傷未癒主動代他飛行,作戰前匆匆丟了封遺書要他代為保管,玩笑地說我待會立刻來拿,豈料之後卻再也無法回來........

55574 

 

收看這幾幕時,總感到心中一陣酸楚,那是演員情緒到位與劇本相得益彰的結果。

我很喜歡這集吳慷仁

1934318_1147676531916657_5709609451798269041_n

藍鈞天的表現^ ^

87

 

楊謹華雖是接替隋棠演出,但一樣優雅出眾,內斂的演技令人刮目相看。

88898

  

小墨婷的模樣很有觀眾緣~

1036580346588

  

最後,我想提出的建議是:可否增加幕後特輯部分?

這點是來自於家人在上禮拜結束之後,還等在電視機前想收看幕後特輯所產生的感想。

 

上禮拜播出之後,我問了家人覺得《一把青》好看嗎?其中,媽媽是說,因為很多空軍的規矩以前都不是很了解...........以前戲劇播完之後不是都有幕後特輯,這次怎麼沒有?..............

所以,希望劇組除了實體的全台宣傳之外,也可以增加該集的幕後特輯。因為這部戲有許多深深的意涵,值得再度收看~

也推薦各位朋友這幾個禮拜的每周六晚上9.00一起收看《一把青》!

比較難進入劇情的人,可先看一下主要演員介紹那篇喔~因為我發現我第一集的糾結,其實就是那篇的劇本大改編阿......

 

 

 

 

延伸閱讀

【預告好戲劇】2015公視歲末大戲《一把青》~我的先備知識篇

2015公視年末大戲《一把青》~我的推薦篇:回眸那不甚了解的年代

公視《一把青》的主要演員介紹

公視《一把青》第一、二集心得:面貌朦朧的空軍村在眼前解謎~〈上〉

公視《一把青》第三、四集心得:烽火兒女情之命定相遇~〈上〉

公視《一把青》第三、四集心得:烽火兒女情之命定相遇~〈下〉

收看公視的《一把青》讓我看見歷史的凝結!向曾經的空軍英雄致意!!〈1-6集心得〉

線上收看公視《一把青》的相關訊息〈兼談7-10集之心得〉

 

arrow
arrow

    銀蠹魚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