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c4535b8-9aef-4ad8-a8d9-a1010db038bf  

寫於11/14當日有感~

昨晚因為寫部落格,加上逢周末,所以熬夜了。今天早上補眠到11點,梳洗後打開筆電想收信。竟發現新聞頭條出現了「巴黎恐怖攻擊事件」的報導:

台灣時間14日早晨,巴黎市中心發生多起恐怖攻擊。多名槍手攜帶步槍以及手榴彈進行攻擊,地點皆為人潮聚集的地方,包括餐廳、酒吧、音樂廳以及當時正在舉辦比賽的體育館。其中巴塔克蘭音樂廳(Batcalen)正在舉行演唱會,更傳出有將近一百人遭到挾持並遭受炸彈攻擊遇害。

目前已知有八名歹徒死亡,並且造成至少一百二十人罹難,法國當局目前在巴黎部署一千五名士兵,政府官員也在商議如何處理攻擊的後續結果。

2015-11-14T025821Z_1_LYNXNPEBAD02O_RTROPTP_2_FRANCE-SHOOTING

心隱隱跳動著,死傷一百多人,貓妹就住在巴黎,會不會有事?她昨天還幫網友到郊區代購啊!

坐在電腦前查著新聞報導,有沒有公布台灣死傷名單?.........感覺新聞沒那麼快。想到距離妹妹最近的距離,或許就是看看她的臉書了。

巴黎與台灣有六、七個小時的時差,一直以來她都是晚上十二點鐘或是早晨六點鐘打電話回來的,但至今都沒接到電話。

 

懷著忐忑的心情連上臉書,沒有更新文章?再繼續查著網友的留言,有耶有耶.....

看來有些托代買的網友已主動問候她!她在留言中寫著:「太刺激了。晚上從outlet搭車回家,巴黎22點多就陸續發生多起恐怖攻擊,至少40人死亡了.....。地鐵有的也停駛了,好險我早一點已經到家了><」

吼!平安就好!妹妹的文字仍舊透露著小浪漫的女孩味。這也正是貓媽一直放心不下的原因之一。

 

妹妹想出國,是我也推波助瀾的。貓媽是個務實派,一直不能理解,為何追夢就一定要去那麼遠的地方?

有時候會說著:「家裡就兩個孩子,如果以後妹妹都在國外了,有天我們兩個老了,那一家的重擔不就都落在妳身上?」、「法國醫療費那麼貴,有沒有想過生病怎麼辦?」、「應該趕快趁著青春年華、年輕美貌嫁人」..............

是的,我在媽媽的眼裡也是屬於想太少的人。

 

在送妹妹從家鄉去搭火車那天,我還在車上有談有笑的,心態如同以往一起出門去外地逛街時一樣,想說,就幫她把行李提下來到車站門口就好,對離別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感受。然而,媽媽卻執意要我陪她進去車站等車><

奇妙的是,坐在月台上竟會有種奇妙的氛圍,不曉得是戲劇看太多還是怎樣,望著月台突然間我意識到,此去是真的道別了耶!

想到她一個人要去那麼遠的地方,瘦瘦小小的身子,扛著那麼大的行李,經過了那麼多的努力,終於要出國了。會不會,這一去就嫁給外國人不再回來了?妹妹沒哭反倒是我忍不住哭了!還變成是她幫我擦眼淚。

沒想到,在同樣的月台來去自如那麼多年,竟會在月台留下離別的淚水...

 

後來,看電視時,不由自主地,目光總被那些書寫異鄉人的故事所吸引。

公視的《我在台灣你好嗎》就是一個很好看的節目。

640_bc0781cb1193e51a5cb20873891a033d  

公視節目官網

我國的新住民人口近年來節節升高,有許多人選擇台灣居住,但民眾對他們的了解似乎還稍嫌不足,這個節目結合真實拍攝記錄在台灣的新住民,介紹他們在台灣的生活、工作,以及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或動人的背景,讓觀眾可以更了解這群異鄉人在台灣 打拚生根的故事。

maxresdefault 

我們將這些受訪者的影像帶到他們的家鄉,或者和新住民一起回去,訪問家鄉的親人們,也帶領觀眾深入了解不同國度的文化差異及風土民情。

28674_17781  

最後也將家鄉人的思念及牽掛帶回台灣,讓這些受訪者感受來自家鄉的問候…我在台灣,你好嗎?
4ebf3ff5-9996-4607-aeb2-ec7a8aced02c  

 

節目中家人與遠在異鄉的孩子視訊連線時,那不能掩飾的禁不住的思念,都會令我心有戚戚焉。

現在我終於有點理解貓媽的心情了。原來,親情是一輩子的牽掛。

 

11/20補充

由於我收看的多是第一、二季的節目,主持群是夏克立..等人,當時節目只有半小時,每次看的很感動節目就做完了。但感覺情緒凝聚的更精采。

現在節目播了第三季,時間延長到一小時,變成多著墨主角的故事,主持人也換了。感覺這一季的人物相較於前一季,較偏向在台灣發展的比較好的案例,主持人的風格好像也在摸索中,比較不習慣看這種非娛樂性的節目的人我覺得要多花一點時間適應。

放個新一季的一集節目給大家看,也許你也會喜歡喔!!

 

 

 

 

 

延伸閱讀

金鐘五十/2015年電視金鐘獎得獎名單:感動有電視節目可看!〈9/27更新〉

arrow
arrow

    銀蠹魚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