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_20151212-004

第一、二集的心得出爐的很慢,一來固然是上禮拜電腦出了問題送修去,二來是,其實我在看戲的過程中不時充滿疑惑,而這些疑惑我必須花時間另外找資訊才能夠瞭解。但最關鍵的其實是,我在猶豫該怎麼樣寫下這篇觀劇心得,因為怕寫出來之後會傷到別人,為什麼我的心得都跟別人不一樣.......但最後我還是寫了@@ 因為看了某視聽娛樂格友的心得,同意真理是越辯越明的,一定也有人跟你有一樣的感受,每個讀者自會找尋與他較為貼近的心情,我們並不是故意在挑毛病,只是看戲比較認真>"<。

記得《一把青》甫上戲前就有格友問我:「感覺看這齣戲要做功課耶?」當時我的回答是:「應該還好喔!因為我媽在看曹導演的舊作《孤戀花》時也沒有先做功課阿,但她也能了解劇情呢。」但這次收看了一把青之後,卻讓我覺得一把青不容易在第一次收看時只靠自己就能全盤了解。難怪公視要提前行銷那麼久了!因為很多東西如果沒有事前了解,直接去看戲時真的會看不太明白呀。

我自己其實在看完了第一集之後,第一個念頭是:「糟了!推薦給朋友看,他們會不會覺得不好看啊?」

當我看完了第二集之後就改觀了,因為已被劇中的一些情感所打動!所以我想,我的朋友們應該會繼續看下去的。

 

疑惑之處

ㄧ、第一集初登場時,我的眼睛就被飾演小周天心和飾演老邵藍鈞天老妝很像蠟像所困住了?〈發現這一點隔天的新聞也提到了@@〉

 bbc400_p_01_02

兩人跟旁邊演女兒、扮像特別美的溫貞菱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讓我在看戲時眼睛一直無法從兩人臉上移開@@

9  

二、聽到溫貞菱說了一段話:「傳說我聽過也看過...........」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段話真的是台詞?

因為之前劇組在公視有宣傳影片,那時候問了「覺得《一把青》是在講什麼樣的故事?」我聽完所有人的回答之後,覺得裏頭的溫貞菱似乎有刻意文藝腔的感覺?現在看來,原來那段話是她背太熟的關係......

但我覺得她在劇中講旁白很好聽喔!也很適合扮古裝耶!

20150310003958  

三、朱青郭軫的相遇完全與小說大相逕庭。因為小說裡完全沒提到兩人是怎麼相遇的,這些是劇本自己加入的。但從留一張513的字條就會讓少女千里迢迢為他進空軍村?依編劇的設定這應該是個浪漫的相遇,只是為何我一邊在抽絲剝繭兩人到底是怎樣相遇的同時,卻從演員的表現中,並未能感受到那種為愛千里迢迢追尋的浪漫呢?

四、因為我在上戲前,除了翻過一次原著之外,其他如bbs平台、娛樂分享你、臉書....都只有稍微瞄過而已,沒有特意去看,也沒有參加過任何說明會。所以,在第一次看戲時,劇中的多對關係和人物姓名我都要邊看邊記,如「老靳、老邵、老鞏......南京師範、華南師範.....」,還有聽到「陸軍,地上爬的,不屑!」ㄟ...以前的人認為當空軍就比陸軍驕傲嗎?此時我還轉頭問了一下家人。另外,為什麼「隊上弟兄死了,太太就要交接給別人呢?只有那個空軍村有這個習俗嗎?還是整個空軍的世界皆是如此?」只能說,我對空軍的世界太陌生了.......我發現我的腦袋好忙碌.....

五、飛機降落的模擬畫面比較沒能營造出快墜機的感覺,與另一端的師娘楊謹華等人非常莊敬心驚的態度形成落差.....

8

所以等大隊長偉成下來,在講那段請王剛好好尊重自己的生命,你摔下來脆片是女人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撿的台詞時,我知道這邊是要講飛行員的生命十分脆弱,但因為我完全出戲了,所以後來楊一展楊謹華說:「剛才在天上看到你,我就知道找到了參考點.....」當下就沒能被感動到了.............

 

印象深刻之處

一、儘管如此,其實第一集中我仍有幾段印象深刻的對話:金陵女大牧師朱青住進宿舍後,特別要她複誦兩句:「南京有飛行員,是撒旦派來的!」提醒清純的女學生不要迷路了,這是見多識廣的牧師的諄諄教誨。因為女學生似乎以進入「新生社」這個「空軍太太還有未來太太要去的地方」為榮。

69  

二、另外,戲劇中的朱青比起小說有魅力多了!當初在閱讀《一把青》時,一直沒有很大感受的另一個原因也是,當我看到郭軫某天突然就愛上一個長相沒有特別出眾的女子,每天失了魂的戀愛就開始疑惑了?

因為我看小說時比較不覺得朱青有那麼大的魅力?所以對她之後的醉生夢死就沒有很多的認同.....

而電視劇把朱青的性格增加了衝突性,比較有吸引人的合理點了。另外一提的是,加入了這位汪影學姊我也喜歡呦~

998  

連俞涵飾演的朱青,我覺得有種初見時怯生生、青澀的感覺,但在文弱的外表下還有一種傲氣,因為性格的反差,便增添了對異性的魅力。

其實就選角而言,我覺得溫貞菱的外型比較有柔弱惹人憐的感覺,感覺更能讓男性一見鍾情。難怪之前看過報導,原本溫貞菱是最先被預訂要飾演朱青的對象耶。但她的樣子太文弱了,很難想像如果飾演遷台後的朱青會是什麼樣子?

 

最動人之處

因為收看第一集時困惑真的太多了,所以劇中的許多場景就比較難入戲。而在第一集中,唯一感覺到心頭被觸動的,就是提到把空軍遺眷「交接」給軍中弟兄的描述了~

8744   

交接,你們也沒有先問過....

警報ㄧ響,只能遺書丟了就上機了.....身後的,也只能相信自己的弟兄了....

就照你說的,日子過了就好了......

 

而從這邊開始,漸漸地,戲變好看了起來~~~~~~

由於篇幅太多,其他的如第二集心得,就分到下集再說囉!

..................................................................................................................................................................................................................

〈第一集介紹〉
墨婷把母親小周從安養院接回家,墨婷看著衰老的母親,忽聽見噴射戰鬥機聲掠過…『那個年代,後來,想起來,像傳說。傳說很多人聽過。那些真真假假,混在一起的事,沒人知道最後怎樣了。傳說,我聽過,看過。我看到傳說裡的人,老了,白了頭髪…』。

畫面轉進1945年。浙江。街道上滿是慶祝抗日勝利的百姓、學生。單薄的朱青趁亂從便衣警察車上跑開,她逃至廢棄聯合女中校舍,看了手中字條『因緣負傷共床枕 願求佳人渡此生 513』,呵惜壓枕下,伴著孤單棲息的自己,她決定往南京,去看飛行員一眼。

南京,空軍仁愛東村。師娘秦芊儀,三十二歲,丈夫江偉成,任職空軍十一大隊隊長。不久後師娘就要與丈夫偉成一同赴美受訓散心。小周,師娘同學兼手帕交,丈夫是十一大隊前任副隊長,抗戰時殉職,小周準備帶女兒墨婷回東北老家,而師娘偉成想著,在出國前,一定要把小周的交接辦好…

朱青從學姊汪影處得知空軍村裡正招家教。急欲探知513飛行員下落的朱青決定前去探究竟。『知道長什麼樣子就行了。不糾纏…』…
這天,朱青教著墨婷功課,竟發現墨婷九九乘法,全背成飛機編號…『313、417、513…』。同時,村子裡,正籌辦著一場奇怪婚禮。

..................................................................................................................................................................................................................

 

 

 

延伸閱讀

公視《一把青》的主要演員介紹

【預告好戲劇】2015公視歲末大戲《一把青》~我的先備知識篇

2015公視年末大戲《一把青》~我的推薦篇:回眸那不甚了解的年代

公視《一把青》第一、二集心得:面貌朦朧的空軍村在眼前解謎~〈下〉

公視《一把青》第三、四集心得:烽火兒女情之命定相遇~〈上〉

公視《一把青》第三、四集心得:烽火兒女情之命定相遇~〈下〉

收看公視的《一把青》讓我看見歷史的凝結!向曾經的空軍英雄致意!!〈1-6集心得〉

線上收看公視《一把青》的相關訊息〈兼談7-10集之心得〉

arrow
arrow

    銀蠹魚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