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65129773 

自從開部落格之後比較會去逛別人的網站,看著看著就會發現,大家的想法真的差好多。

最近在女孩版有一名大四同學,因為po了一篇《麻醉風暴》的觀劇心得,引起一些前輩直指「學生就是學生、不知所云....」

我看了是感觸良多。

 

我大約是從大一時開始上ptt的,但我幾乎都在潛水,很少在網路發表意見。

一來是我個性低調,二來是我喜歡做自己的事,不是很喜歡把時間花在看其他事情。

我的臉書follow的資訊不多,我把貓妹的臉書掛在我的部落格上,是方便自己可以在寫部落格時看看她在做什麼〈因為沒看的話,貓妹會說都沒在關心她>"<〉。

雖然我會觀劇,但我是選擇性的收看。

因為不再是學生了,每天休閒的時間很有限,生活裡要處理的事情不少.......有很多想做的事,都需要時間~

不同的年齡與生涯階段,很多時候的決定很不相同。

 

不曉得主要在bbs上的族群,是不是仍是以學生居多?因為最近突然發現,是不是年齡層有些不同

以部落格最多人閱讀的《麻醉風暴》來說,當初寫完後我就發現,是「吳慷仁」那篇最多人看。

結果等到金鐘獎結束那天,發現一堆人湧來看「黃健瑋、謝盈萱」篇?

想說,不是是同時在幾個月前放了三個連結嗎?

怎麼會幾個月後才有人對另外兩位演員有興趣?

 

看ptt網友都對麻醉風暴念誓詞那段衝擊不已。但我在看那一段時卻非常冷靜?

真的是等到吳慷仁崩潰那一段才有情緒被他觸動的感覺。

因為,2005年播《白色巨塔》時我就是忠實觀眾了。

59811_0 

我跟張鈞甯年紀差不多,當時這部戲是我課餘配飯吃的影片,談著一場遠距離的愛情。

我有很多的眼淚都貢獻在這部戲裡了〈並不是戲拍得有多催淚,只是情人都會和我討論劇情,我藉此移情〉

念誓詞在《白色巨塔》中就曾經出現。所以,我看《麻醉風暴》時就想起,這段以前看《白色巨塔》也出現過?

因此,整段過程我就是很冷靜地看著劇情的發展............

 

然後,我想「宋紹盈蕭政勳醫師」那段,很多學生比較沒有感觸,可能是現實中還沒有跟舊情人重逢的經驗?

在那一段,我真的是心中湧上我與前情人意外重逢的悸動。就是像她一樣,表面上要裝作若無其事,其實心中波濤洶湧...........

如果你有過那種經驗,你一定懂得這種感受是很難演的。

至少在我看來,謝盈萱並沒有很刻意的去表演。

 

由於習慣寫心得後去看看別人的觀感,竟發現,與自己想法較接近的,都是些專業影評人〈不過,他們的文筆我是無法企及〉。

當然,不是說自己就變成專業人士,而是,似乎很多事情真的需要時間閱歷,才能有所體會。

 

近日公視重播了曹瑞原導演改編自白先勇的《孽子

_  

與《孤戀花

maxresdefault  

讓我回想起還在當學生時觀戲的心情。

 

大學時,我短暫加入過「電影社」,不過,我只待了一個學期就退出了。

我喜歡看電影,是因為高中導師是國文老師,她每週一就會在上國文課時講她當週跟師丈去看的電影,還會邀我們發表意見。

學期中,學校的家政課、英文課,老師也會播放一些當時流行的電影,我總是喜歡那些影片有著一點文藝風,卻又有點意在言外的深刻。

上大學前,我喜歡的電影就是如同《刺激1995》、

maxresdefault  

阿甘正傳》、

forrest-gump1  

電子情書》這類通俗但深刻的影片。

DNAA56-A79558284000_5233fe0596d8c 

 

結果,加入電影社之後,我發現,社裡頭安排的電影都挑那種很隱諱的,如研究日本大師的傑作,影像黑漆漆的、沉悶的電影。

害我參加完社團完都只有覺得心情沉重、不快樂。而且,不曉得為什麼,電影社的成員都是男生居多,女生都沒有幾位?

 

我覺得,雖然我喜歡看電影,但似乎level一下子跳太深了?以至於我不能感受到其他型態電影的興味?

所以,後來覺得,退出電影社,選擇自己想看的影片,可能比較適合自己。

學校有藝文中心,每周都安排許多富啟發性的影片,而且題材不偏食,那較符合我想觀看的方式。

 

回到最近重播的公視《孤戀花》、《孽子》,那都是我還是學生時播的電視劇呢。

遙想我當年20初頭時初看這些影片的心情,我記得的真的多是藝人的外型、感情的面向、激情的震撼.....

也許跟我當時的生活圈就是讀書、感情、聊八卦有點關係.....

 

今日的我,若能以一個後設的角度去重看當年的心情,這是不是也意味著,多年之後,我也跟以前有些不同了....

不曉得當12月的《一把青》上映之後,又會寫出些什麼?

.20150310005006  

 

原本是不打算那麼快發文的。但正好有些感受,又有點時間,就幫部落格澆澆花,也把這段心路歷程為之作記。

 

 

 

 延伸閱讀

【預告好戲劇】2015公視歲末大戲《一把青》~我的先備知識篇

【台劇】wake up《麻醉風暴》之演員觸動我心篇:葉建德〈吳慷仁飾〉

【台劇】wake up《麻醉風暴》之演員觸動我心篇:宋紹瑩〈謝盈萱飾〉

【台劇】wake up《麻醉風暴》之演員觸動我心篇:蕭政勳醫師〈黃健瑋飾〉

arrow
arrow

    銀蠹魚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