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2015.4.26即發表於【貓小姐的優質防曬保養經】〉

 

因為之前推薦了這部戲,即使時間不允許,還是想說既然有心得就寫一寫吧。

即使我們無法改變別人,至少可以改變自己,我的個性其實是沒有那麼積極的,但心得如果不現在寫,下禮拜我一定忘記了....

 

3 

我本身是公共電視台的長期觀眾,老實說初看這部片名《麻醉風暴》其實沒有吸引到我耶,因為我不是醫學背景的,這個片名只有讓我覺得很生硬。

會發現這齣戲真的就是緣分。因為星期六晚上的節目太難看了,所以索性轉回公共電視台,看到播了這部戲就這樣看下去。

即使知道公視HD台早就播映完畢,我還是一直堅持著要等到每個禮拜六才看節目。所以一共享受了三個禮拜的周末夜晚阿^^

 

就像去電影院看跟租錄影帶回來看,感覺一定不同。看電視螢幕與用網路收看,體會一定也不一樣。

我看電視一定是和家人一起分享,休息時間還可以討論彼此的心得。如果獨自一人對著電腦看,就可能只有自己的意見了~

 

有些人反映,這是他們看過最精彩、緊湊的台劇了,其實,這些較非商業的電視台,一直都有很多發人深省、品質卓著的台劇呢!

曾在一篇《妹妹》觀後感中就有提到,如2010鄭有傑導演的《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6  

                 

王小隸、安哲毅導演的《刺蝟男孩》,就是同樣劇情緊湊的優質台劇。

 9  

許多人覺得金鐘獎入圍名單冷門,應該是我們將太多心力放在關注偶像明星,對沒有美麗包裝、當紅偶像扛起的節目就覺得缺乏新聞爆點、不值一顧。

其實,只要你有真正看過這些得獎的節目,視野一定會向上提升。因為不消提醒,你也一定分辨得出來哪些節目是真的用心。

 

家裡因為沒有安裝第四台,可能是選擇不多,在有限的節目裡,公共電視台客家電視台的戲劇品質自然就會被突顯出來。

所以公共電視台這幾年入圍金鐘獎的節目,很多我在收看時就深深讚賞當年一定會入圍金鐘獎呢!果不其然好節目是不寂寞的:)

 

麻醉風暴》是以醫療題材包裝對許多社會現象的反省與批判。醫療人球、醫師過勞、醫護人力短缺、醫院評鑑、醫病關係......這些現象放到不同的職場環境,

教育單位、政府單位、餐飲業、科技業、金融業....每個人在當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

我們可能都曾在菜鳥時期因為單純、不善處事,委屈地成為代罪羔羊,或因而錯過一些機會。

人力雖然短缺,但是憑藉著一番熱血與理想的支持,即使身心負荷還是要求自己在疲憊中要努力清醒,負責任的對待使命。

升上管理階級,換了位置換了腦袋,考量不再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最初衷的服務倫理放在首位。

必須為結構有更高位的考量,擁有權力或許能夠帶來更多成功的籌碼,但我們也在當中學會了犧牲、妥協、退讓、逃避。

明哲保身到後來成了因循苟且的體制架構。如何改變僵化的體制,就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去衝擊這個架構,並喚起人們心中也企求改變的良心。

 

導演手法與劇本、剪接

我覺得有成功營造出懸疑性劇情引人入勝。

我曾經在看「超級星光大道節目時聽評審張宇說過,評斷一位表演者有無成功,就是在於他有沒有讓人具有「期待性」。

你會期待他下首歌的表現嗎?下一周會為了他守在電視機前嗎?如果沒有,那他成名的可能性就不高。

現在很多偶像劇只有看了第一集就可以猜到後面的走向了,這樣的劇情如果繼續追就索然無味了。

 

《麻醉風暴》前幾集鋪排蕭醫師的霸凌經驗,讓我一直以為蕭醫師可能真的對女同學不禮貌,

8  

 

但直到第四集劇情揭曉,才知道很多時候人之所以不快樂,

是來自於不求甚解、不敢面對的作繭自縛。才會讓疑惑成為吞噬自己的莫名壓力。

 3  

還有,原來一切包括安排示範刀、詐領保險金,都是醫師的智慧型犯案的預謀,出人意外的劇情發展很緊扣人心。

同樣是人球案被迫擔起醫療糾紛的醫師,葉建德原本的個性是即使知道回不去醫界了,那就面對現實,我去其他醫院應徵找工作,

 7  

但是同袍林宏任的自尊心、完美性更高,〈即使他比學長又多遭受一層背叛〉,忍受不了壓力,選擇不等待天亮,天黑時就結束生命。

 

事實上完美主義在幾位醫師身上都表露無遺。如陳院長自豪於自己的手術台上沒有死過人,所以即使在示範刀中病人已經在其手術台上斷氣了,

他還是要下屬將斷氣的病人移送到加護病房,

 2  

營造患者是因為情況不樂觀在加護病房中過世的,而不是我的醫術有問題。

完美主義的自我要求性格,是現代人之所以產生心因性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5 

 

其實這部片可談的內容是太多太多了。

人生需要不斷地前進,而戲劇即反映了人生,觀眾也希望在戲劇節目中得到心靈的養分。

當發生問題,不是老是想著為什麼自己竟然會是那倒楣的5%

而是要去找出為什麼還有5%的問題

1431311562-779445298_n  

遇到緊急問題時要先作輕重緩急分類~

2544  

這部影片巧妙的融合了知識與社會觀察,雖然劇中充斥著許多專業術語,

 

741  

88  

但你只覺得非常貼近真實。

21 

如同買保養品一樣,熱門的、廣告打很兇的產品不見得就是最好的商品。

人們不是不願意買高價位或冷門的產品,很多時候是不知道、沒有接觸過罷了。

假如用過好的產品,消費者自然就會上癮,進而成為品牌忠實的愛用者。

真心希望可以多製作一些有內涵的戲劇節目,變態的制度需要衝撞,而民眾的收看習慣也是可以啟蒙與再教育的。

 

 

 

 

 

 

 延伸閱讀

金鐘五十/2015年電視金鐘獎得獎名單:感動有電視節目可看

【台劇】預告好戲劇:公視的《麻醉風暴》&《天使的收音機》

【台劇】wake up《麻醉風暴》之演員觸動我心篇:葉建德〈吳慷仁飾〉

【台劇】wake up《麻醉風暴》之演員觸動我心篇:蕭政勳醫師〈黃健瑋飾〉

【台劇】wake up《麻醉風暴》之演員觸動我心篇:宋紹瑩〈謝盈萱飾〉

【台劇】2014最愛的台劇:徐譽庭編製、藍正龍、安心亞主演的《妹妹》

arrow
arrow

    銀蠹魚貓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